2017 趨勢科技Trend Micro UID 面試心得

人因工程部門使用者介面設計(HIE/UID)

yxz
7 min readMay 22, 2017
看了別人的心得,再看看自己的,我發現除了「好好玩」這種任性的建議,我想不到其他的(笑。

如何申請

可以投104,或是寄email給HR。我本來沒用過104,雖然為了這次申請了帳號,但因為實在太過難用,而且UIUX的職位在104上實在很難找到相關的技能量表,所以我就果決的放棄104直接寄信。

寄信的內容不外乎,一小段文字簡述自己的經歷。然後附上個站還有作品集。必須先說因為我自己的經歷其實不多,所以我在文字簡述比較不會去著重我專案的數量,而是注重在在專案裡我學到什麼(像是溝通技巧、專案管理之類的)。但是如果你有豐富的實戰經驗,我覺得你也不要客氣的直接列出來。

過往經歷

好的,你的經歷在投UIUX真的很重要,但也不重要。

以我自己為例,我大學入學的系所和設計八干子打不著,每個看過我cv的HR都承認我的簡歷很妙。既然本科系和設計不相關,代表著我沒有課堂作業可以呈現。於是乎我幾乎是裸著上陣的(不是真的裸體但你知道的就是沒什麼經歷的那種裸著)。而且按照我目前的經驗,除非主審和我講過話,否則看書審我一點優勢都沒有。

「趕快告訴我你到底做了什麼可以進面試啦吼呦」相信讀到這裡,你已經不耐煩了。有時候我自己也會想著,把我的經歷攤出來講倒底會不會有所幫助呢?今為我的經歷實在太少啦!經手的專案只有一個跟資科系合作(而且死的很徹底並且在面試被噹的很慘烈的專案)和去年暑假實習的作品。

「然後呢?」你問。沒有然後了,我此生只做過兩件專案。

也因此我面試的時候就像鬼打牆一樣,面試過程的重心都放在我人生第一次作UI/UX(毫無邏輯可言)的專案。你會說不是還有去年實習的專案嗎?我自己不太喜歡說在別間公司的實習專案是因為,去年的實習專案是小組作業,所以其實介紹起來有點彆扭,總覺得一切都是其他人的功勞(偉哉工程師我欠他們良多),而且因為當時的mentor說已經上報了主管,所以就會覺得好吧既然是在勞雇關係下所產生的東西,基本上除了著作人格權以外,其他的內容既然是公司的就不太好說。但也因為這樣奇怪的堅持所以讓我在實作內容講解上受限制。

面試流程

趨勢科技的辦公室在捷運科技大樓和六張犁的中間,我自己是在六張犁下車然後大概走個十分鐘。當天下暴雨,所以我小腿肚以下都是濕的,總之超級狼狽。

趨勢基本上自己一棟,換證後到8樓櫃檯,然後櫃檯小姐會和HR聯絡,就可以等待HR來接你啦。

因為我提早到了大概十分鐘,所以就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打開電腦翻翻作品集自己想一些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HR把我帶到會議室之後就走了,就剩我一個人在空無一人的會議室裡,當下我超級挫,一直在想如果主管沒有來面試怎麼辦(笑,好險後來他們有來。

整個流程基本上就是:HR帶到會議室,主管面談,HR收尾。收尾的部分會問一下今年還投了哪些公司,然後問一下去面試了沒,跟對方有沒有預計結果出來的時間等等。

主管面試

主管面試其實就是讓他們知道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所以基本上會先自我介紹,我是開作品集講,所以就一版一眼的把作品集有的東西說過一遍。去之前覺得面試問題其實不外乎就是自我介紹,還有介紹自己過往的作品,應該不會受到什麼突襲吧。我錯了,真真切切的錯了,面試官第二句就對我施予爆擊。

”Can you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in English?“*

真的是嚇死我,因為之前雖然也是跨國公司面試也是用中文,所以完全沒有想到面試要用英文啊啊啊啊啊啊。驚嚇會導致暫時性失憶,所以我時至今日仍無法回想那天發生什麼事。但從殘存的對話紀錄完全可以看出面試完後的我有多崩潰(笑。

基本上聽你介紹完自己的作品後,主管們對於你的基本上就會有個底了,但可怕的才正要開始呢(不要威脅人家)。正是因為他對你的專案有了基本的了解後,他就會問你,你設計的互動背後的邏輯。但因為去掉去年的實習,只剩前年唯一的學生專案,當時真的是妥妥自學,所以設計邏輯上有很多很荒謬的地方。我現在自己看都覺得超級cringy,然後雖然那時候有挑色票,但其實整體設計語言也不協調,總之就是個他們不斷問「為何這個是這樣設計」,跟「既然你現在覺得不合適那當初為何還要那樣做」之類的問題。

我記得我甚至說出了,”I wouldn’t do it this way now, since I grow, and this project, to be honest, is really cring worthy.” 基本上就是舉白旗說,我設計的很爛拜拖不要為難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仰天長嘯。因為學生專案是我第一個案子,而且有包含desktop、mobile website還有安著的手機,所以他們對這個案子超級無敵宇宙有興趣。但是其實背後的設計邏輯幾百年沒有更新(因為這個案子後來被冷凍起來了廠廠),所以真的就是悲劇。

聽完專案後,他們就會想了解「你是怎麼設計的」(主管的原話)。
我想也是因為他們想要看你具體的能力在哪裡吧。我就據實以告說我畫完流程圖以後,就開始在筆記本上打稿了。而這就是個挖坑給自己跳的節奏,主管就問了,那我可以看你的筆記本嗎?登冷,我那天只帶了一本筆記本,一本充斥著地方制度法的筆記本,於是乎我就只能窘迫的說,呵呵呵抱歉沒有誒。只能開一些正在進行的psd給他們看(是的我是個用ps的異端),場面一度非常尷尬。但因為有輔以一些口頭的說明,所以也就這樣過去了。

  1. 你是怎麼設計的呢?有wirefram或是筆記本可以看嗎?
  2. 所以你a頁面是怎麼連結到b頁面的呢?
  3. 你mobile web和android都是給手機,為什麼兩邊設計的呈現不太一樣?
  4. 你在這個專案負責什麼工作呢?
  5. 問很多專案的為什麼(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邏輯很亂)

不得不說,走出會議室我整個人真的都不好了。腦袋中只充斥各種念頭「倒底為什麼只有兩個專案的我會被邀來面試啦」和「你看看你就憑你這種底子,難怪會收IBM無聲卡」(自爆。

結果通知

週一面試,當時問大概何時結果會出來HR姊姊說兩個星期內,不過只要主管approve基本上就會通知了。於是乎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或是說忙到根本無法想就過了一個星期,隔週一就接到說他們要給我這個offer ,比我預期的快很多(笑。

因為在面試前我都會想要找些資料來看,所以想說自己也來打一下好了,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想要到趨勢面試的人:)

後記

*那個在迎新的第一天,跟同是UID的實習生聊到用英文面試真的好可怕喔。於是乎就有下面的對話。

Jim:「對啊,還好我前一晚有想到如果被用英文面試怎麼辦,所以就練習了一下。」
我:「崇拜!」
Jim :「好險自我介紹完後就被說可以用中文了,要不然真的會死誒。」
我,頓了一下然後「誒誒誒誒誒誒誒誒誒誒誒誒,等等,只有自我介紹?」
Jim:「對啊,不是自我介紹完就說可以用中文了嗎?」

此時我的默默地轉向我的mentor,「所以真的原本只要用英文自我介紹而已?」我問到。「對啊,但看你講得講得很順就讓你講下去了」我的mentor靦著笑淡淡的對我說的。只能由衷地感謝我的mentor,一路包容我的各種trail and error看著我跌跌撞撞。

相關連結

--

--